R-1000-911.jpg 

 孔雀開屏

清 郎世寧 軸 絹本 設色畫 縱:328公分 橫:282公分
印記款識:臣郎世寧恭畫。鈐印二。臣世寧。恭畫。
鑑藏寶璽:五璽全。寶笈三篇。古稀天子之寶。乾隆鑑賞。
                  嘉慶御覽之寶。宣統御覽之寶。
原作現藏:國立故宮博物院

此幅作品充分展現郎世寧於中國傳統繪畫中加入西洋光影透視法,自創一格的畫風;在繁花盛開的庭園中,兩隻雄孔雀一前一後立於花下,後方孔雀正展開美麗的尾羽,向前方的孔雀炫耀,園中玉蘭、牡丹、月季、海棠盛放。在畫法上:山石採用「青綠山水」的傳統中國畫法,樹木枝葉則使用歐洲的明暗技法凸顯出立體感和结構變化。牡丹花採用中國的工筆畫法,而海棠、玉蘭也是明暗變化的技法運用,葉片上彩影折射,質感出色,鋪滿色彩的地面,更增添空間上的透視感。孔雀為百鳥之王,中國畫中孔雀常與牡丹相伴出現,象徵「吉祥富貴」。

          < 文句摘錄自:雷諾瓦拼圖文化坊>

(二十一) 故宮-孔雀開屏

購買日期:2009/10/11 (和古世界地圖、天鵝不規則一起買)

奮鬥日期:2010/4/23~4/254/30~5/25/7

編號:R-1000-911

產地:台灣 (雷諾瓦)

片數:1000

價錢:1280(購買時還沒累積到85折卡)

費時:8小時30分鐘(斷斷續續的,只是大概)

心得:

  我從以前就一直很喜歡鳥類,特別是像孔雀這種擁有華麗的羽毛的品種(應該說只要華麗的東西我大部分都很喜歡XD);另外,自從從課本看到朗世寧的作品後,我就很喜歡這種風格的作品,記得以前和家人去台北故宮玩時,在逛紀念品的時候,我一直跟爸爸吵著要買朗世寧的孔雀開屏複製畫回家掛,不過想當然爾,當然是被打回票囉!最後只好買一個滑鼠墊過過乾癮(不過因為那個滑鼠墊已經被我用的很破爛了,我就不放上照片了~)。所以自從迷拼圖後就覺得一定要買這幅回來拼,還好在去年的周年慶有買到(現在要買都已經絕版囉!)

  話說其實我剛打開的時候發現部分拼片背面有些黃色灰色的點點,有的是一片,有的一小點,讓我覺得有些不妙,怕是發霉,所以還特別把已經分好的拼片裝成一袋一袋的,拿去小雷問,結果店員說這是因為這個拼圖是用珠光印刷的,所以可能沾到了拼片的背面(店員說如果發霉的話,拼片會有點凹下去,然後又說小雷的拼圖品質很好啦!從來沒遇過小雷自家產的拼圖發霉,而且說就算我想換,這幅拼圖也已經絕版啦~沒得換啦~)。不過我回來還是覺得有點怪怪的,留言問問網友,恩~結果大家說自己的故宮系列雖然是珠光印刷的,但是好像沒有這種狀況吶?!所以結果到底如何呢?我也不知道……反正就認了。

4/23 分類+文字+綠石頭和孔雀身體

  其實買回來後早就該拼了,但是之前的蟲蟲事件讓我有很長一陣子不想碰拼圖(至少不碰大片數的),所以放了半年才開始動工。同樣是我討厭的分類工作開始(大約花了一小時),然後從簡單文字部分下手,十五分鐘後就完成了(我覺得字數少的話還可以用對圖的,但是像拼心經那種全部都是字的大概就會抓狂了吧!其實我很想拼拼看全文字的拼圖耶~但是我實在不喜歡心經這種宗教味比較重的東西,如果小雷有代理蘇軾的寒食帖之類的名家字畫我一定去敗下來,但是現在不知道是故宮不出售版權給小雷了或是小雷不想代理故宮了,真可惜)

  再來是綠石頭的部份,這部分大約是一小時,簡單少片數的部分都拼完了,不過因為還有點時間,所以就開始拼孔雀,藍色的身體一下子就拼完了,不過尾巴的部分嘛~其實還挺花的,全部都是類似眼睛形狀的圖案,所以只拼了一小時後就休息。

4/30 完成孔雀和一部分的花

  這裡拜回家後繼續未完成的孔雀,慢慢用眼睛圖案的大小來判斷大概的位置,終於在1.5小時後完成孔雀了(撒花XD)。蠻多人拼過這幅的,不過大家好像都把孔雀留到最後,我則是常常從我覺得順眼的圖案開始拼(反正我一整個人就是很隨性)。原本想要把剩下的花的部分都拼完,努力了一個半小時後還是剩下一些,但是又要趕回高雄了,唉~如果可以在台南讀書我就可以住家裡,也就不用像這樣拼到一半要被打斷了。

5/7 完成拼圖

  只花了十五分鐘就把剩下的花的部分都拼完了,本來想說有個好的開始,剩下的空白拼片應該一下子就可以結束了,誰知道還是花了兩小時才拼完。我對這種整區塊都是相似顏色的拼圖實在很沒輒,剩下的空白部分都是我靠對圖完成的,所以一片一片是花了好久,不過拼完的時候還是好興奮~

 

  話說,我在收拼圖的時候發生了個小插曲,在原畫的左半邊石頭上本來有個點點,不過我以為是拼的過程中沾到了汙漬,然後就有點手賤的用指甲去摳……,結果好像刮下了一些珠光漆,真是OOXX,希望裱框壓膜的時候不會很明顯。(事後證明壓膜完後真的看不太出來,好家在。)

2010/8/27

  柚子貓也PO這幅拼圖的拼圖文,她的細部照都拍的好仔細喔!剛好柚子貓有在討論畫中的植物是什麼,畢竟我也曾是個幻想的綠手指,真的只是幻想而已喔!小時候曾經拿著百科全書看漂亮的植物圖片,然後列出清單告訴媽媽說我想種這些漂亮的花花草草(記得沒錯的話當時清單上應該又60幾種植物吧?!又不是要開溫室……)結果事實證明我是個連仙人掌都會種死翹翹的人……,所以那些童年的回憶就讓它留在夢中吧!Anyway,就我以前對植物的印象,左邊的不是牡丹就是芍藥,反正不是花王就是花相啦!(古人評花:牡丹第一,芍藥第二;謂牡丹為花王,芍藥為花相。) 至於右下角的花,很明顯能看出是薔薇科的植物,不過到底是月季還是玫瑰我就沒保握了。(其實月季、玫瑰還有薔薇都是薔薇屬的植物,中國人習慣把花朵直徑大、單生的品種稱為月季或玫瑰,小朵叢生的稱為薔薇,不過英文全部都是rose啦!) 後面的那棵樹我的直覺反應是木蘭科的玉蘭,不過查了圖片總覺得玉蘭開花時應該要有葉子啊!結果今天不死心的跑去小雷翻出它已經刪掉連結的網頁,找到了這幅畫的介紹(就是前面圖片下面那幾句話。),因此可以證實:左邊的花是牡丹,右邊的樹是玉蘭花,右下角的那棵是月季沒錯,另外海棠應該是點綴在石頭間的紅花吧!又學到一些新知耶~

2010/10/21

孔雀開屏外盒正面 

這是外盒的正面 (故宮系列的拼圖外盒都做的特別好看XD)

外盒背面 

盒子背面有中英介紹 (特別有英文的介紹是因為當初在故宮賣的時候有賣給外國人嗎?)

盒側的英文介紹 

盒子的側面有郎世寧的英文介紹

盒側的中文介紹 

郎世寧的中文介紹

孔雀開屏 (無閃光) 

當初拼的時候完全沒拍照片,所有的照片都是補拍的,不過因為這幅已經裱完框了,所以就放上裱框後的照片~


補充資料: (以下資料來自百度百科維基百科) 

郎世寧

郎世寧(原名朱塞佩·伽斯底里奧內Giuseppe Castiglione,1688年7月19日-1766年7月16日),義大利人,天主教耶穌會傳教士、中國宮廷畫家,以西洋寫實畫風紀錄了清朝初期的中國宮廷人物與景色。

由於郎世寧帶來了西洋繪畫技法,向皇帝和其他宮廷畫家展示了歐洲明暗畫法的魅力,他先後受到了康熙、雍正、乾隆的重用。他是一位藝術上的全面手,人物、肖像、走獸、花鳥、山水無所不涉、無所不精,成為雍正帝、乾隆帝時宮廷繪畫的代表人物。他的代表作品有《聚瑞圖》、《嵩獻英芝圖》、《百駿圖》、《弘曆及後妃像》、《平定西域戰圖》等。

生平

 1688年郎世寧生於義大利米蘭市,19歲入熱那亞耶穌會。不久即運用他的藝術才華為該市修道院內小教堂繪了兩幅宗教畫。那時歐洲知識份子對中國文化極為嚮往,年甫弱冠的郎世寧就請求該會派他前往中國。

11月獲康熙皇帝召見。當時康熙61歲,酷愛藝術與科學,雖然不贊成郎世寧所信仰的宗教,卻把他當作一位藝術家看待,甚為禮遇。康熙對他說:西方的教義違反中國正統思想,只因為傳教士懂得數學基本原理,國家才予以聘用。他又表示詫異道:你怎能老是關懷你尚未進入的未來世界而漠視現實的世界?其實萬物是各得其時的。旋即派郎世寧為宮廷畫師,不給他傳教的機會。

1722年康熙駕崩,皇四子胤禛即位,即雍正繼位,傳教士皆逢厄運,唯有在宮廷服務的教士受到特殊禮遇,向中國的皇帝和宮廷畫家展示了歐洲明暗畫法的魅力。作于雍正元年(西元1723)的《聚瑞圖》軸、雍正二年(西元1724)的《松獻英芝圖》軸和雍正六年(西元1728)的《百駿圖》卷等畫幅,都顯示了郎世寧堅實的寫實功底,體現了他早期繪畫的特色和面貌,具有濃厚鮮明的歐洲繪畫風格和情調。

之後由乾隆繼承大統。乾隆皇帝雅好書畫詩文,在位期間重視宮廷繪畫的發展,所以從康熙時就入宮的畫家郎世寧仍然得到重用,成為宮廷畫家中的佼佼者。乾隆登基時年24歲,每日必去畫室看郎世寧作畫。而且從現存的郎世寧作品上看,弘曆在即位前任寶親王期間,就與郎世寧相識,並有頗多接觸,關係甚為密切。即位後的乾隆皇帝多次頒賜錢和實物獎賞宮廷畫家,幾乎每次都有郎世寧的份兒,與宮廷畫家中的元老冷枚唐岱等人待遇相同。後來乾隆皇帝還為郎世寧舉行了非常隆重的七十歲壽辰祝壽儀式,賞賜壽禮甚豐,並親筆書寫了祝詞。 這時郎世寧已77歲,諳習內廷事務,於是教會高級人士令他向皇帝呈遞奏摺,此舉很危險。某日乾隆照常來看他作畫,郎世寧匍匐跪下,說了幾句有關我們的神聖教律遭受譴責之類的話後,就從懷中掏出一卷用黃綢包裹的耶穌會奏摺呈上。當時內廷太監看見郎世寧的大膽舉動,都嚇得心驚膽戰,乾隆卻溫和地說:朕並沒譴責你們的宗教,朕只是禁止臣民皈依罷了。從此以後,郎世寧每晨入宮必受搜查,以保證他的確沒有懷帶什麼奏摺。

郎世寧在宮廷內作畫,獲得了許多榮耀,不但超過了其他歐洲傳教士畫家,而且令眾多供奉宮廷的中國畫家也無法望其項背。但郎世寧在為中國皇帝服務時,其身份僅是一個宮廷畫家而已,並無優越條件。他的歐洲夥伴王致誠曾在寫往歐洲的信件中說起他們作畫的情形:“吾人所居乃一平房,冬寒夏熱。視為屬民,皇上恩遇之隆,過於其他傳教士,但終日供奉內廷,無異囚禁……作畫時頗受摯肘,不能隨意發揮。其作畫場所及條件都十分艱苦,郎世寧的榮譽來之不易。

乾隆三十一年六月初十日(西元1766年7月16日),郎世寧在他七十八周歲生日的前三天,病逝於北京,其遺骸安葬在北京城西阜成門外的歐洲傳教士墓地內。乾隆皇帝對於郎世寧的去世甚為關切,特地下旨為其料理喪事。郎世寧的墓碑上刻著皇帝旨諭:“乾隆三十一年六月初十日奉旨:西洋人郎世寧自康熙年間入 值內廷,頗著勤慎,曾賞給三品頂戴。今患病溘逝,念其行走年久,齒近八旬,著照戴進賢之例,加恩給予侍郎銜,並賞給內務府銀三佰兩料理喪事,以示優恤。欽此。”墓碑的正中下方為漢字:“耶穌會士郎公之墓”,左邊為拉丁文的墓誌。

郎世寧自康熙五十四年(西元1715年)來華,至乾隆三十一年(西元1766年)去世,在中國 共度過了五十一年。他為二百多年前中國與歐洲的文化藝術交流作出了重要和積極的貢獻。由於郎世寧的一生幾乎都是在中國度過的,他的藝術創作也都以中國的人和事為題材,所以郎世寧的生平和藝術,已經成為了中國美術史的一個組成部分來加以敍述和評價了。

藝術風格和貢獻

從郎世寧一生的業績來看,他的主要貢獻在於大膽探索西畫中用的新路,熔中西畫法為一爐,創造了一種前所未有的新畫法、新格體,堪稱郎世寧新體畫。郎世寧來到中國後仔細研習了中國畫的繪畫技巧,他畫的中國畫具有堅實的寫實功力,流暢地道的墨線,一絲不苟的層層暈染,外加無法效仿的顏色運用,中西合璧,煥然一新。以其獨創的新畫體博得了皇帝的賞識和信任。從現存的郎世寧親筆畫跡來看,它既有歐洲油畫如實反映現實的藝術概括,又有中國傳統繪畫之筆墨趣味,確有較高的藝術感染力。 1724年所繪為雍正祝壽的《禽獻英芝圖》中,郎世寧充分展示了他的西畫功底。此圖造型準確、精細,以素描和明暗效果使圖中物象具有比較強烈的凹凸立體感。彎曲盤旋的松樹枝葉掩映,樹皮斑駁,居中挺立的白鷹則極為突出,羽毛的質感很強,呼之欲出。中國畫並不僅是將山水動植物當作自然存在之物,而是要賦予所繪對象某種喻意。圖中所繪蒼松、雄鷹、靈芝、山石、流水,在中國文化中多寓意強健、長壽和吉祥。在色彩上,鷹白、松綠、芝棕紅、土坡絳色和藤蘿花粉紫,也是不同于中國傳統的郎世寧風格的鮮明、絢麗和濃重。郎世寧以嚴謹扎實的寫實功底、注重明暗效果的繪畫特色,以及作品整體上濃厚的歐洲繪畫風格和情調,確立了自己在官廷畫師中的地位。


 孔雀 (以下資料來自維基百科百度百科)

雞形目(Galliformes)雉科(Phasianidae)兩種羽衣非常華美的鳥類的統稱。嚴格來說,英語中peacock專指雄孔雀,peahen指雌孔雀,雌雄孔雀合稱peafowl。孔雀屬(Pavo)的兩個種是印度和斯里蘭卡產的藍孔雀(P. cristatus, 即印度孔雀)和分佈自緬甸到爪哇的綠孔雀(P. muticus, 即爪哇孔雀)。根據1913年一次考察時發現的一根羽毛進行了搜尋,至1936年發現剛果孔雀(Afropavo congensis, 即剛果非洲孔雀),其實剛果孔雀不是孔雀(孔雀屬)的,只是和孔雀長的比較像而已.

孔雀屬的兩個種雄體體長90~130公分(35~50吋),具一條長達150公分(60吋)的尾屏,呈鮮豔的金屬綠色。尾屏主要由尾部上方的覆羽構成,這些覆羽極長,羽尖具虹彩光澤的「眼圈」周圍繞以藍色及青銅色。求偶表演時,雄孔雀將尾屏下的尾部豎起。從而將尾屏豎起及向前,求偶表演達到高潮時,尾羽顫動,閃爍發光,並發出嘎嘎響聲。

藍孔雀又名印度孔雀,雄鳥羽毛為寶藍色,富有金屬光澤,分布在印度和斯里蘭卡。綠孔雀又名爪哇孔雀,分布在東南亞。此外,藍孔雀還有白孔雀和黑孔雀兩種變異種。

綠孔雀

上面是綠孔雀

藍孔雀

我覺得藍孔雀比較漂亮

白孔雀

不過最漂亮的還是白孔雀啦~


延伸閱讀:

柚子貓也有拼這幅拼圖喔!而且她拼圖的照片拍的好漂亮,又有細部照(本人很偷懶,所以都沒有拍細部的習慣Orz)。另外大推柚子貓底下的白孔雀照片!白孔雀是最漂亮滴~

Renoir 故宮系列1000片:郎世寧-孔雀開屏圖

另外這幅拼圖目前已經裱完框囉!可以點下面的連結

〔三〕裱框-故宮-朗世寧-孔雀開屏

arrow
arrow

    April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