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盒正面

網路上找不到賣家還有這幅拼圖的照片了,所以就將就一下用我技術很差的照片囉!(拼圖外盒照,還有特別說底座是慕夏專用底座喔!)

(十六) 球體拼圖-慕夏系列II

購買日期:2010/2/1 (和魔女宅急便、紅髮的安一起購買)

奮鬥日期:2010/2/5

編號:YM2024-218

產地:中國 (YANOMAN)

片數:240(球體)

價錢:1020

費時:2小時左右

心得:

        這是非常輕鬆簡單的一幅拼圖,有鑑於我的房間下禮拜還要再噴一次殺蟲劑,我實在是沒什麼信心可以拿我房間的庫存拼圖來拼,(怕拼的時候雙手也沾滿殺蟲劑,然後要是傷了身體可就糟了,畢竟我也有過敏體質。)所以一直拼我的最新採購。我從以前就很喜歡慕夏的畫了,之前爲了要買到絕版的四季花了我不少心思,而這顆慕夏的球體拼圖同樣花了我不少時間才拜託拼圖屋幫我調到貨(我看他們的老闆一定覺得我很煩,因為我一天到晚拿絕版的拼圖去問他有沒有貨,然後再拜託他調貨)

        拼這幅其實是很輕鬆的,240片的分類只要半小時(還在我可以容忍的範圍),而且這幅的圖案也很明顯,只看拼片的圖案都可以知道是放在哪裡,所以簡簡單單分類完後就開始拼了,全部只花了我兩個小時。不過球體拼圖實在是有個很麻煩的地方,就是我一直都壓不平耶~奇怪了,雷諾瓦的3吋球明明每顆都很平整的說,不知道是我自己的技術不好還是比較小顆的球可以壓的比較平?也許下次可以把我的球帶去小雷看看,讓他們示範給我看該怎麼壓?這幅拼圖也有一點點圖案沒有對在一起的現象,不過比起迪士尼的愛的交響曲,這幅的狀況已經好很多了,是不是真的和拼圖的大小有關係啊?

        這幅是慕夏拼圖球系列的第二顆,所以意思是說還有第一顆囉?慘了~我又開始貪心了,不知道能不能調到第一顆阿?我有點想要呢XD

2010/2/6

        後來看到慕夏拼圖球系列的第一顆,它的四邊剛好就是我買的四季圖的圖案(可以參考後面的圖案),既然都已經買了四季圖囉~那這顆球就可以省下來啦!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不然錢包遲早有一天會吃不消的XD)

2010/9/20

穆夏拼圖球.jpg

這就是另外一顆拼圖球的樣子

 

再來看看拼圖的照片吧!

 外盒側邊1

這一側可以看到四藝圖中的Dance

外盒側邊2 

和540片的愛のシンフォニー一樣,有四側的圖案給你對照

外盒背面

背面還是有貼心的敎妳怎麼拼拼圖 (話說好像很多球體拼圖都會在拼片的背面寫編號,讓玩家比較好拼,不過我因為自己不服輸的個性使然,所以拼球體拼圖到現在,還沒有偷看作弊過XD)

 內容物

盒子的內容物

 拼圖北極(黃道什二宮)

這幅是慕夏很常見的黃道十二宮

 四藝圖1

四藝圖中的painting

 四藝圖2

四藝圖中的poetry (旁邊的月桂葉讓我想到古希臘的桂冠詩人)

 四藝圖3

四藝圖中的Dance

四藝圖4 

四藝圖中的Music

拼圖南極(慕夏名字) 

底下是慕夏的簽名

 

四藝圖.jpg

這是四藝圖的原圖 (由左而右分別是dance,painting,poetry,music)

慕夏為了強調自然之美具有創意靈感,於是賦予每一種藝術一個自然的背景,使之與一天中的不同時段相串聯。慕夏在此系列即將推出前的宣傳樣本中,對自己所描繪的事物進行描述性的說明。

舞蹈是因晨間微風飛舞的落葉
有關『舞蹈』慕夏的描述如下:「隨著令人沉醉的節奏,衣裙搖動、長髮飄飄,舞者在瘋狂旋轉。」

繪畫是正午陽光照耀的一枝花
有關『繪畫』慕夏的描述如下:「一滴水就像遼闊的海面,可以折射出彩虹的色彩。」畫中少女側坐在圓框中,正專心研究拿在右手中的美麗花朵。

詩歌是傍晚星辰升起的鄉間沉思
以下是其對『詩』一圖的描述:「黃昏的來臨,將詩人的靈魂帶往夢中嚮往的海邊。長髮飄逸女郎,髮際掠過一枝月桂樹,她坐在有著星星與月亮的鄉間低頭沉思。」

音樂是月兒初升的鳥鳴
慕夏是位多愁善感的音樂家。『音樂』將右手貼近耳朵,專心聆聽夜鶯的鳴唱。他寫道:「傳到我們耳邊的,不僅是夜鶯音調美妙的聲音,我們也在聆聽逝去的歲月所奏出的優美旋律。」

zodiac.jpg

這是黃道十二宮的原圖,可以看到畫面充滿著華麗的捷克民族風


慕夏算是我非常喜歡的畫家,因為他的風格是我非常喜歡的新藝術風格(一整個華麗到不行阿XD),下面就放幾張喜歡的慕夏畫作吧!(以四聯作為主)

首先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慕夏多次創作過的主題-四季,慕夏總共創做過三次四季的主題,如下:

 四季3.jpg
1896年版
這是幕夏的第一組四季,不過他春夏的位置故意對調了!左起是夏、春、秋、冬,冬。這幅的畫法加入了不少當時在歐洲很受歡迎的日本浮世繪畫風喔!(話說這也是一幅拼圖耶~我在逛國外網站時看到的,目前買回來待拼中!) 之前故宮特展的時候舊是展出這幅四季,相信有看展覽的朋友們對這幅一定頗有印象。

season.bmp

1897年版
這是小雷有賣的四季,話說慕夏真的好喜歡畫四季(所有的冬我最喜歡的是這個,可是4000片的門檻太高了啦!所以改買了同樣圖案其他牌子的1000片,大家注意看,這幅的春和秋也調換位置了,據說這是慕夏本人為了排版的美觀故意對調的)

四季.jpg

1900年版
慕夏很常畫這種四幅一组的長型仕女畫,這幅中的春夏是我最喜歡的版本,上面這幅四季我有買喲~當初買的時候已經絕版了,還是拜託店家調到貨的,這幅目前已經完成了,詳細內容請參考:(五十九)慕夏-四季(春夏秋冬)

【一日時序】 早晨、正午、午憩、夜晚.bmp

這幅四幅一組的是畫一天中的各時辰,左起分別是早晨、正午、午憩和夜晚 (當初看日本的這幅顏色比較淡,沒有那麼喜歡,現在看到EDUCA的版本就愛的不得了,覺得好漂亮啊!已經敗下來啦!)

 flower.jpg

這是花系列的作品,左邊開始分別是玫瑰、康乃馨、百合、鳶尾花,我有買玫瑰的Liberty拼圖喔!已經拼完了,請參考這篇文章:(五十一) Liberty PuzzleRose (玫瑰) (如果Liberty有出其他三幅畫作,不知道我會不會又受到誘惑把他拜下來勒?不過我覺得這四幅裡最漂亮的就是玫瑰了)

39.jpg

上面是Dawn(黎明),下面是Dusk(黃昏)

 The Evening Star_The Morning Star_The PolestarThe Moon.jpg

這是慕夏畫的星星系列,左起分別是The Evening Star(暮星),The Morning Star(晨星),The Pole Star(極星), The Moon(月亮),這一組也好漂亮啊!特別我喜歡晨星和月亮

另外底下還有兩幅應該是慕夏畫的四聯作草圖,慕夏真的很愛畫四聯作呢!

四聯作草圖2

四聯作草圖

我好希望這兩幅有畫出來喔~看起來超美的!!!


補充資料:

慕夏 (以下資料來自維基百科http://mucha.tw/)

阿爾豐斯·慕夏Alphonse Maria Mucha,1860年7月24日-1939年7月14日),是一位捷克斯洛伐克籍的畫家與裝飾品藝術家。

生平介紹

慕夏出生於捷克摩拉維亞地方的 Ivančice,雖然他的歌唱天分讓他可以升學至高中,不過從小時候開始畫畫就是他的最愛。他在莫拉維亞有個畫裝飾物品的工作,大多是畫劇場使用的風景圖。1879年慕夏進入了維也納最重要的劇場設計公司工作,同時繼續他的非正式藝術教育,不過一場大火結束了他這份工作。1881年他回到莫拉維亞成為自由接案的裝飾畫及人物畫家,且受雇於 Karl Khuen 伯爵,畫 Hrušovany Emmahof 城堡的壁畫;這位伯爵對慕夏的畫非常感動,於是資助他到慕尼黑美術學校接受正式的藝術教育。

慕夏在1887年來到了巴黎,在 Académie Julian 與 Academie Colarossi 繼續他的學業,同時他也給雜誌及廣告提供插畫。1894年聖誕夜,慕夏在大家都回家過節,公司設計人員、藝術家都不在的情況下臨危受命,代當時巴黎最紅的歌舞明星莎拉·伯恩哈特(Sarah Bernhardt)在新年演出的歌舞劇吉斯蒙達(Gismonda)設計海報,雖然負責印刷的 Lemercier 不贊同 Mucha 不尋常的作品,但是 Bernhardt 十分喜歡慕夏的設計並將它出版。沒想到因此引起了巴黎人的注意,而慕夏也得到公司的賞識,得到越來越多的設計機會。Mucha最成功的作品就是慕夏與 Bernhardt 之間的合作。這數年間,Mucha 幫她設計舞台、戲服、劇院布告、服裝和珠寶等。因為他的卓越成就,還被奧匈皇帝授予了騎士封號,又被法國政府授予了騎士榮譽勳章。

慕夏在1906至1910年造訪美國,接著便定居在布拉格,在那裡,他為這座城市的地標及劇場增添了許多裝飾。當捷克斯洛伐克在第一次大戰之後獨立時,他為這個新的國家設計了郵票、鈔票以及其他官方文件。他花了許多年的時間創作他的傑作—斯拉夫史詩(The Slav Epic),那是一系列描繪斯拉夫人民歷史的巨大繪畫;他在很年輕的時候就想要完成這個頌揚斯拉夫歷史的夢想。

在法西斯主義風起雲湧的1930年代末期,慕夏的斯拉夫史詩被報紙指責為反動派,當1939年德軍進入捷克斯洛伐克之際,慕夏是第一個被蓋世太保逮捕的藝術家。在一連串的審問中,他得了肺炎,1939年7月14日因為肺部感染而過世,埋葬於 Vyšehrad 公墓。

作品風格

慕夏是在一個充滿刺激的時代來到巴黎的,此時正流行維多莉雅時代自由不受約束的生活哲學。慕夏自己的設計正在此藝術和社會兩個轉折點之間。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是一個世事快速更迭交替、社會價值秩序崩解,新觀念從傳統迸生激發的時代;藝術運動在此時變化頻繁,從後印象主義、象徵主義、前拉菲爾派、新藝術到立體主義、野獸主義等的誕生,此起彼落成為歷史閃耀奪目的一刻,而慕夏正是這個時代新藝術的象徵。慕夏在今日已是捷克公認的國寶,其所創作的海報與飾板,更是現代印刷美術設計的典範。他所創造出的畫中女子,優雅迷人、在欲言又止中帶著一股誘人心魄的魅力,與畢爾斯利、克林姆筆下的奇特異色女子,形成強烈的對比,塑造出屬於慕夏個人獨特而甜美的清新典型,而成為新藝術中的佼佼者。

他的作品具有鮮明的新藝術運動特徵,也有強烈的個人特點,他創作了大量的畫、海報、廣告和書的插畫,同時從事珠寶、地毯、壁紙及劇場擺設等設計。在畫中常出現美麗的女人穿著帶有新古典主義的長袍,四周圍繞著豐富的花,且在女人的頭後方常會有光環。他的新藝術風格常被模仿,然而,這是慕夏終生不想嘗試的風格;他總是堅持著一種信念,那就是與其依附著任何一種流行的設計型式,他的設計是從內心而生。他聲稱藝術的存在只是為了傳遞精神上的訊息,如此而已;因此他對他在商業藝術界得到的聲名感到挫折,而希望專注於那些更為崇高的藝術,及使他的出生地更為尊貴的計畫。

影響

在他死後,慕夏的風格被認為是過時、退流行的,不過他的作家兒子 Jiří Mucha 終生致力於撰寫有關慕夏與他的作品的文章,企圖引發世人的關注。慕夏這種特殊風格在1960年代再度流行了起來,1960年至1980年前,慕夏的作品在倫敦展出6次、巴黎13次、德國6次,美國2次,在倫敦、巴黎、蘇黎世、布魯塞爾、紐約、東京也有個展展出。1992年慕夏基金會成立[3]。例如當時英國迷幻搖滾樂團 Hapshash and the Coloured Coat 的兩個成員 Michael English 和 Nigel Waymouth 便用這種風格設計了平克·弗洛伊德樂團的海報,以及 Stuckist 畫家 Paul Harvey 在2004年利物浦雙年展用來宣傳其 Stuckists Punk Victorian 表演的作品。

對現代工業設計的影響:積家表Reservo系列,Nokia L'Amour系列時尚手機,都從慕夏作品中汲取了靈感。

nokia.jpg  

放上L'Amour系列的手機圖片 (放這張圖片絕對不是爲了打廣告喔!只是因為真的覺得這幾隻手機蠻漂亮的)

新藝術運動 (以下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新藝術運動開始在1880年代,在1890年至1910年達到頂峰。新藝術運動的名字源於薩穆爾·賓(Samuel Bing)在巴黎開設的一間名為「新藝術之家」(La Maison Art Nouveau)的商店,他在那裡陳列的都是按這種風格所設計的產品。此藝術運動是在20世紀之初,位於大眾文化最高點的藝術和設計風格。

當時,它只是被簡單地稱為現代風格,就像洛可可風格在它那個時代的稱呼一樣。另一方面,很多小範圍團體的互相聚集,稍微改良了當時矯飾的流行風格,形成20世紀現代主義的前奏。其中包括因時髦的先鋒派期刊《青年》(Jugend)而得名的德國青年風格;維也納的維也納分離派運動,那裡的高瞻遠矚的藝術家和設計師脫離主流的(一年一度在巴黎舉行的)沙龍畫展,而把風格一致的作品集合在一起展覽。在義大利,用倫敦商店的櫥窗為來源於工藝美術運動,又歸於好的現代設計,命名為自由風格。其包括新藝術運動的商業外觀,同時又保留了義大利重要特色標誌。

這種風格中最重要的特性就是充滿有活力、波浪形和流動的線條。像是使傳統的裝飾充滿了活力,表現形式也像是從植物生長出來。

作為一種藝術運動,它與拉菲爾前派和象徵主義的畫家具有某些密切的關係,就像某些名人如奧伯利·比亞茲萊(Aubery Beardsley)。可以把阿爾豐斯·穆卡(Alphonse Mucha)、愛德華·伯納-瓊斯(Edward Burne-Jones)、古斯塔夫·克里姆特(Gustav Klimt)和讓·圖洛普(Jan Toorop)歸入多於一種風格中。不像象徵主義畫家,無論如何,新藝術運動具有一個自己的特殊形象,而且不像保守的拉菲爾前派,新藝術運動沒有躲避使用新材料、使用機器製造外觀和抽象的純設計服務。

玻璃製造使這種風格找到一個可以展示驚人表現力的領域,例如:路易斯·蒂凡尼(Louis Comfort Tiffany)在紐約的作品、艾米里·加利(Emile Gallé)和法國南西市的Daum兄弟。

新藝術運動在建築風格和室內設計方面,避開維多利亞時代折衷的歷史主義。通過新藝術運動設計師的挑選和「現代化」某些洛可可風格中萃取的元素(例如火焰和貝殼的紋理),代替從歷史衍生和高維多利亞風格的根本結構或寫實自然主義的裝飾。新藝術運動主張運用高度程序化的自然元素,使用其作為創作靈感和擴充「自然」元素的資源,例如:海藻、草、昆蟲。

相應地,其開始廣泛使用有機形式、曲線,特別是花卉或植物等。日本木刻畫以其曲線、圖案外觀、強烈對比的空間和平坦的畫面,同樣啟發了新藝術運動。自此以後,從在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作品中,都能發現其中某些線條和曲線圖案成為繪畫中的慣用手段。一個重要事實是新藝術運動沒有像某些其它運動(例如:工藝美術運動)那樣否定機器的作用,而是發揮其所長。根據材料的使用(主要是使用玻璃和鍛鐵),使建築風格方面,也能找到像精雕細琢般的品質。

新藝術運動中好的一面,是其考慮了完整的風格。這意味著它無論是在建築風格、室內設計、傢具和織物設計、器皿和藝術品、燈具等方面,都有了一個等級尺度。

新藝術運動發展的最高峰是1900年在巴黎舉行的世界博覽會,現代風格在各方面都獲得了成功。在此後十年,新風格因為在最普通的大批量產品中迅速地普及,導致新藝術運動在大約1907年以後就開始被忽視。

就像表現主義、立體派、超現實主義和裝飾藝術運動那樣,如今,新藝術運動被視為20世紀文化運動中最有創新力的先行者。


延伸閱讀:

(五十九) 慕夏-四季(春夏秋冬)

這是我寫的另外一篇有關慕夏的拼圖文,希望大家喜歡^^

arrow
arrow

    April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